Thursday, April 23, 2009

医德与良心

终于又开始上课了。上个礼拜妇女病科上完了,这个礼拜由紧急救护科接手。医院好远啊!搭了差不多40分钟的地铁不打紧,还得乘坐巴士20分钟,不幸塞车就30-40分钟左右,如果不小心让巴士给跑了,就得多等30分钟。好在我们拿到好教授,不然就是浪费时间了。

上完大课后,教授带我们去加护病房(ICU)看病人。绝大部分的病人都是因为车祸进来的,有些甚至在这里躺了将近4个月。而且,超过一半以上的病人都属于昏迷状态中,连呼吸都得靠机器帮忙维持。看着看着,我们突然发现了一个 ‘特别’ 病人。特别不是其病情,也不是其状况,而是,我们,一班的外国学生,都留意到了病人身上的十字记号纹身。两个手臂,两只大腿上,都纹着纳卒主义的十字记号(Swastika)。


他身上的纹身,就和那个在背后上的一样。

病人身上全是伤痕。脸上的伤疤很明显的是从群殴中 ‘荣获’ 的,他目前在昏迷中。虽说,医人应有医人应有的道德价值观,不管是好人坏人,只要是病人,我们都应该治疗,过后的处置,再由社会来决定,但是,我内心还是冷了一下。想说,看吧,又不知道干了什么好事!搞不定又有人被杀了,还是被打得奄奄一息。多亏了你们这群社会败类,盲目跟随一个根本不属于自己民族社会的思想主义,没搞清楚到底宗旨目标在哪,也不分析该主义为现今社会带来什么影响。人家说好,你也好,人家说酷,你也想一起酷。然后,天下大乱。

自己还算是满理性的人,所以如果我是主治医生,我会治好这个病人,但是!但是,病人醒后,我会尝试和他交谈,至少让他了解,他做了些什么。可能,他没有错,但是,至少得了解什么是明确的,什么是盲目的。如果说,纳卒主义还是对的话,世界不会有和平了。

或者我应该毒一点,送他进精神病院算了。笑。(我开玩笑的啦!)

5 comments:

温馨小屋 said...

他就算是所谓的坏人,也应该还有疼爱她的家人,是咯,劝劝他改邪归正!

Qing U said...

当我面临那情感与责任时的内心挣扎与冲突,我们是否还能坦然面对?

Qing U said...

在医院实习时,有个吸毒者偷东西被人打破头送进kecemasan。MA 在他身上找不到可以“用”的血管(thrombophlebitis),一脸厌烦地发牢骚说:“这种人找死,不知又去偷什么东西了……早死早好。”旁边一个MA插嘴说:cucuk highway la, rasa cucuk je pun syok ……

我无言以对。

~fall3n ang3l~ said...

肥妈:巴生医院也有很多黑社会的人马,我想,这算是一个心理准备吧!笑。

~fall3n ang3l~ said...

Qing U: 我同意。真正面对时,很多时候自己的行动与理想中的落差很大。还得自己真正经历了,才知道到底自己的意志又多强。

一起加油咯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