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11, 2010

游走布达佩斯第二天 - 过去与现在的交接点

昨天爬了将近4个小时的山洞,晚上睡觉时,只要一翻身,全身就会麻麻的作痛。今天起来,虽然是整个人像残废了一样,但是还是很兴奋的到处走!哈哈。

今天的行程排得满满的,因为明天一早就得上路去波兰了(Poland)。总的来说,在布达佩斯的时间只是短短的两天。郁闷。我宁可放掉维也纳,完全在这里溜。布达佩斯,相比之下,有趣的多了!笑。今天,决定了早上到House of Terror(恐怖之家)参观,然后下午跟随游走团参观布达佩斯的犹太区域,晚上就去泡温泉。笑。

恐怖之家(House of Terror),其实是一个博物馆,展览着二战时和二战后,布达佩斯/匈牙利在纳卒主义与共产主义的统治下,如何的生存,为生活而挣扎。像上一篇游记所说的, 匈牙利在一战和二战时,因为德国的信口开河,投身加入了战线,支持德军。结果,输了。输了自己原有的土地,输了人民的性命,输了独立的自由,输了发展的脚步。二战后,很多的人,因为国土被剥夺,为求生计,离开了家园。离开了,反而是好事,因为,俄军解放了匈牙利后,在这片土地上放肆,把所有的边界都关了。人民没有签证,不能离开匈牙利,而苏联又不给签证,没办法了,必须继续在一个没有明天的地方,为着自己的生命,为着家人,孩子而继续挣扎。


恐怖之家外观。


匈牙利二战时的十字军,十字,也代表着德国纳卒的十字记号。二战后,取而代之的是苏联的红星。如果有跟着游记读下来,你会记得昨天在布达山上远眺佩斯一方时,看到的行政大厦。匈牙利正式独立前,行政大厦上方嵌着一颗红星,成为布达佩斯市内最高的建筑。独立后,红星被拿下。行政楼和圣史提芬主教堂平分秋色,一样高。笑。那颗红星,现在收存在这座博物馆里。

博物馆里还收存着一个很特别的印记, 是镰刀和斧头交接的标记。现今在匈牙利,如果有注意的话,会看到,国旗是简单的青,白,红三色。但是,行政楼前的国旗,除了这三色,中间还有一个白色的圆圈。独立后,行政楼前的匈牙利国旗,中间原本是代表苏联的镰刀与斧头交接印记,被剪下来,用白布代上,算是代表着匈牙利正式独立,也警惕人民,匈牙利之前的历史,和惨痛教训。


世界两大主义,纳卒和共产,夺走了多人的性命。这里的照片,只不过是茫茫大海中的一颗沙。

博物馆出口,播放着一个短片,短片里,前任行政人员/军人泪流满面地忏悔着,忏悔自己受伤,到底残害了多少性命,折磨了多少无辜者。能够原谅吗?可以原谅吗?那么多的性命,那么多的伤害,做得到吗?宽恕是人生最大的美德,但是,真正能放开心,说出,我原谅你了,又有几个人呢?人类是自私的动物,我们没办法那么容易放手。就因为无法原谅,一次又一次的战争爆发; 因为自私的得寸进尺,原谅解决不了问题,只是让对方更进一步的吞噬着善良的灵魂。世界末日时,或许,人类才会懂得,什么才是最重要的。

从博物馆出来,已经差不多下午两点了。游走团集合时间是两点,自己觉得是赶不上了。加上,还没做纪念品(书咯!)血拼(shopping),所以决定自己走。参观了布达佩斯的犹太区里,最大的Synagogue。这一个Synagogue,也是世界上第二大的 。听说最大的在爱尔兰,还是冰岛,不记得了。哈哈。这个Synagogue,也收藏了许许多多的故事。


同时连接在旁边的是一个小型的犹太博物馆。


与其跟团走,我自己买了门票进去参观。原来里面也有免费的介绍。这间Synagogue的历史和其他的不一样。话说,当初,犹太人被压迫,必须交的所得税比其他族群来的高,但是,他们还是筹足了一笔钱,建起了这件Synagogue,说是向政府显现,就算是被压迫,他们还是有本事继续生存下去!


也因为如此,里面的设计与装潢和一般的Synagogue不一样。传统的摆设,是朴素,简洁,不会有堂皇的装饰,还有花草雕塑,镀金边,挂华灯。传统的祭拜堂,是白色的,而且,主台应该是在中间,然后信者围着台面四边而坐。这一件Synagogue的摆设,就像是基督教堂一样。







Synagogue后方有几座雕像,都象征/代表/反映着二战前后,犹太人被压迫,但是努力,坚强的生存着,活着。

这一座很特别。看到背后铁柳树吧!将柳树倒反过来,就是犹太人的七连主台(Menorah)。

前面的黑色三柱,翻转过来也是Menorah的象征。话说,原本,负责雕这一座雕像的艺术家想要雕上摩丝在解放了自己的人民后,从神那里得到的石碑。但是,后来,又另有灵感。三柱中间空出来的两个洞,代表着摩丝的石碑,看不见的石碑,因为石碑上原本写着,你不应该屠杀!


铁柳叶上刻着受害犹太人的名字。


布达佩斯剧院。因为时间不够,没办法进去参观,只能在外面拍照留念。笑。


我喜欢这一个角度。漂亮。

赶回宿舍,拿了些东西,又出门了。下一站,布达佩斯温泉!一路上走去,来到了英雄广场(Heroes Square)。




温泉中心附近有个小城堡。可惜没时间了,不然明天可能可以来参观。


看到了吧!温泉是室外的。感觉像是3个超大的温水游泳池。

走出去时,冷的不得了。但是,一下水,好温暖哦!舒服!




好好玩!尤其当水是那么的温暖,而抬头一看,上面正下着雪。白白的一片片,飘荡在温温的雾气中。


地铁里。笑。

资金不足,所以每天都是自己住晚餐来吃。笑。



在宿舍里认识的一位朋友,来自德国,因交换学生计划来布达佩斯留学半年。他叫Stephen。笑。


我可爱的宿舍负责人(是她家),Magdi。晚上她还特别跟我们道别了,因为明天一早我们就得上路。桌上有一只毛公仔,她把它放到头上去了。笑。

布达佩斯,布达佩斯。不大,但是很多故事,很多历史,很多的遗憾。可惜只逗留短短两天,不然,一定会更尽兴。以后一定会再回来这里。

2月2号2010年,我为布达佩斯之旅,画上句点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