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7, 2010

游走布达佩斯第一天 - 文化与历史的一课

昨天晚上,几经转折,终于,我们找到了我们应该下驻的宿舍。布达佩斯地方不大,但是,我们的宿舍,其实是住家式的,一个简单的公寓,经过简陋装饰,更换一下,变成了一个温暖的宿舍,收费不高,而且主人家和蔼可亲,绝对介绍这一个宿舍,如果任何人来到布达佩斯。宿舍名叫‘Big Fish’,可以在Facebook上找到他们的网页。笑。

今天,2月1号。布达佩斯,经过了昨天一场大雪,今天虽然晴空万里,但是还是盖满了雪。白皑皑是漂亮,但开始融化时,路上湿答答的,恶心。苦笑。


布达佩斯很少下雪,所以,大家都很兴奋,也都觉得很美!自己在莫斯科看得多了,反而觉得,还是没有雪可能美一点。笑。


今天用的是自己的相机,所以照片都是盲目的乱按快门。相机屏幕摔坏了,没办法。很多照片都拍得歪歪的。苦笑。照片里是布达佩斯,布达的一方。布达佩斯其实是由两个城市,布达(Buda)和佩斯(Pest)组成。


坐在河畔的小公主。故事来由,不记得了。哈哈。但是,记得的,是,如果在她面前许愿,然后摸摸她的膝盖,就会很幸运,愿望实现!


市中心的其中一个喷水池,喷水池上端是海王,Neptune。下面的三个女神雕像,代表三条主要河流,现在名为Danube。


布达佩斯最大的主教堂,圣史提芬主教堂(St. Stephen Cathedral)。几百年前,当土耳其军队,蒙古军队入袭匈牙利时,文化冲击,人民受压迫。但是,每一天,当教堂钟声响起时,也证明了,匈牙利人民,在基督教的统领下,仍然是团结的。也因由基督教,布达佩斯,匈牙利的文化,人民,传统,紧紧地联系在一起。历史说,基督教是由圣史提芬带进来的,所以这一所主教堂也就命名为圣史提芬主教堂。


圣光普照。笑。


话说,几百年后,匈牙利人民将圣史提芬的坟墓挖出来,发现史提芬的右手,完好的被保存了下来。他们认为这是神的奇迹,所以将之收存在教堂里。


谢谢导游帮我拍下这张照片!笑。


布达佩斯的大学之一。话说,匈牙利文是世界排名第五最难学的语言之一。我在想,那中文排名第几呢?笑。


布达佩斯著名的桥 - Chain Bridge,连接着布达与佩斯。


美丽的达努比河。右边的是布达佩斯的行政部门(Parliment)。


布达一方。今天的游走包括布达与佩斯两边的介绍。看到远处的老鹰雕像吧!那是匈牙利神话中的圣鸟,叫做Turul。话说,这只圣鸟,带领着匈牙利祖先来到了这一片土地,显示着这里将会是荣华富贵的帝国。所以,如果在匈牙利国内游走,不难在其他地方看到它的影子。


前一晚的大雪,今天,梯阶都是雪,得步步为营。笑。


高处风光无限好。


眺望佩斯的美景。


阳光普照是拍照最漂亮的时刻!笑。


布达市。导游说,布达的意思是富有,繁华,因为布达地下有丰富的地下温泉,也因如此,布达佩斯其中一个必游胜地是 - 泡温泉。笑。


二战遗产 - 满墙枪弹的痕迹。


没错,他的确是抓着马的xx部位。话说,以前,每到年终大考,所有的大学生都会大清早跑到这里来,爬上雕像,然后双手摸摸雕像的 ‘重要部位’,保佑考试高分过关。现在,没有大学生这么做了,反而成了游客求幸运的惯例。笑。而且,这是合法的!哈哈。


熟悉吧!没错,华特兹迪斯尼将这个城堡搬进了他的卡通与电影!这个景点已经被UNESCO列入了历史保存景点之一!匈牙利其实是很多东西的创始者。自己已经都不记得了。苦笑。只记得,很多的若贝尔奖,得奖者都是匈牙利人!

下午,和朋友一起参加了山洞探险团,远征其中一个布达佩斯著名的山洞。差不多4个小时的攀爬,蠕动,还有四肢齐动,回到家,全身骨头都散了!可惜,没带相机,所以没有任何的照片,可惜,可惜。有些地方,因为很狭窄,基本上是整个人,加上头都贴在地上,慢慢的爬过去才行。笑。

匈牙利,基于国家位置于几个强国之间,所以早期时,土地一直被剥夺。世界一战时,因为德国的空口白话,答应为匈牙利讨回他们的土地,匈牙利加入了德军阵列,开始了漫长的战争。然后,失败了。因为败北了,匈牙利必须付出更多的土地给胜利的一方。人民再次活在水深火热中。不久后,二战爆发了。匈牙利没能吸取之前的教训,再次支持德国军队。可惜,这一次,德军再一次败北了。匈牙利这一次,除了赔上土地,还赔上了许许多多的人民性命。1944年,超过三万个犹太人从匈牙利被送到集中营,都丧失了性命。1945年,苏联红领军解放了匈牙利。匈牙利从纳卒主义转入共产主义。每个人以为,解放后,生活会好些。可惜,共产压迫,生活更苦了。任何被认为会危害,威胁共产主义生存的,都被捉了。直到80-90年代,终于,匈牙利走出了共产铁爪,开始了民主时代。可惜,改变一个国家需要几十年,改变人民的思想主义需要更长的时间。在几十年的共产压迫时,很多人随波逐流,同流合污,思想都被扭曲了,假公济私,贪桩枉法的事比比皆是。共产解放后,年轻一代很多都离开了匈牙利,到外地去找生活。匈牙利,布达佩斯,看似美丽,背后可悲的历史,又有几个人知道呢?人们生活艰苦,新水低,税务高,但是还能在苦闷中微笑。只希望,明天的布达佩斯,会更好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