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15, 2010

游走波兰第一天 - 盐矿探险

2010年2 月3号, 我离开了布达佩斯,继续自己的旅程。基本上,可以算是完成了自己原定的计划,游走布拉格,布达佩斯,和维也纳。因为时间有多,朋友建议我们北上,通过斯洛伐克(Slovakia)进入波兰,去克拉科夫(Krakow),然后接下去那天再去游走奥斯威辛(Auschwitz)。一大早,我们上路了。一开始时还天气晴朗,我因为前一晚写游记写的迟了,在车上只是一直昏睡。笑。

醒来时,漫天雪地,风雪交加!



感觉很想在电影里面。笑。


超漂亮的景色。虽然说是二月了,但是,我想起了圣诞节。笑。


沿路的小村庄。

下午时分,我们终于抵达了波兰,克拉科夫。今天,我们参观盐巴矿场,叫做 Wieliczka。这个矿厂已经经营了很多年。70-80年代,最后一批的盐巴被挖出来后,这个盐巴矿场再也没有出产盐了。不是因为没有盐巴了,而是没有必要继续生产。而且,这里也被UNESCO规划为受保护地带之一。但是,这里偶尔还是会出产一些矿物盐,为的是确保地下水源不会被咸化。


进入矿场需要下很多很多的梯阶,我完全不知道我下了多少层了。笑。


后来又再下去很多层。哈哈。


盐巴雕像,手上拿着的是一粒大大的盐巴石头。


盐巴在早期时,是这里人民的主要收入之一。采矿时,盐石一颗颗被吊出来,比较碎的,就用箱子装着,再吊出来。


后来动物也派上用场了 。马匹被运进矿厂,应用马和机器来进行运输工作。


以前,因为沼气很重(methene,差不多像是我们现在用的煤气),很多人在采矿时送命。后来就有一批专门进入探索,并事先将所有的沼气用火把将之烧掉。感谢这群勇敢的人们,后来的采矿工作,也变得安全很多。


很多的墙壁,和隧道,都是由盐巴组成的。哈哈。这只是为了拍照而已。我可没真的舔了!笑。


常年累积下来的盐巴陨。因为地下水慢慢的渗透,所以盐巴慢慢溶化,然后再结晶起来。有些地方的盐巴陨又长又细,被称为 ‘意大利面’(Spaghetti )。笑。


盐矿里最出名的,莫过于这一个St. Kinga's Chapel了!放眼望去,里边所有的雕像,建筑,图画,都是用盐巴雕成的!


这里现在公开给公众使用。很多的新人都来这里举行婚礼。这里还主办过演唱会,大型宴会等等。我因为好奇,问了导游着一个问题:如果场地肮脏了,那怎么清理?她说,抹地用的水,都是饱和的盐水,以确保盐地不会溶化。真聪明!哈哈。


美丽的盐巴装饰。笑。这里因为空气一直都很干燥,所以盐巴不会粉掉。还记得以前朋友从这里买了个纪念品给我,盐巴老鼠,回到马来西亚时,老鼠表面是一层的盐粉。


美丽的盐巴吊饰灯。



因为开放给游客来看,所以有关当局还特别 ‘创造’ 了可以吸引小孩子的盐巴怪兽(Saltasour)。笑!

整个行程差不多3公里,3个多小时。出来后,天也黑了。我们抵达了下驻的宿舍后,吃过晚饭,就上床睡觉了。

两个礼拜的东欧旅行,已经接近尾声。一是自己累了,一是克拉科夫并不在自己的旅游表内,所以也没有特别的想在这里逗留,只是蜻蜓点水,点到即止。明天将参观世界闻名的奥斯威辛(Auschwitz),有点兴奋!笑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