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9, 2009

文明兴起=文化衰退?

开始喜欢哲学课,原因是,我们的老师喜欢和我们讨论哲学,而不是一味的将所有她知道的往我们的脑袋塞。今天,我们讨论文明社会的起与落,还有个别民族文化的升与降。早在几个世纪前,著名哲学家都说,每个文化都有寿命极限,一个文化只能维持1500年,然后就会衰竭,消失。几个年代后,新生哲学家没有推翻,但是以以其主要内涵为根基,进一步分析说,文化的发展与衰退,缩短至1000年,甚至是800年,而且,在文化发展顶尖时期,相关社会民族迈向文明发展,却也迈向文化发展衰退的坟墓。

取起义,我们现在像是步向文化坟场一样。全球化,科技日新月异,工商业蓬勃崛起,金钱主义完全将新新人类摆布于股掌中。现实与理想之间的挣扎,多数人选择了面包,忽略了文化发展。像之前我所写过的 ‘人文VS经济’,为了与强国平起平坐,很多国家,民族,选择经济发展,放弃了人文发展。或应该说,在尝试融入经济主流中,很多人吸入他人的文化,放弃自己的根基。马来西亚的众多香蕉人新一代,就是最好的举例。可悲的是,我们华人不学华语,反观其他民族同胞,现在都争着进华小受教。还真是不知该哭还是笑。

但是,必须说的是,也因为生活水准提高,人们开始把注意力放在文化上。愈多的人懂得欣赏古典音乐,愈多的人喜欢在画廊,博物院里磨时间。莫斯科一点比马来西亚好的是,这里,不管经济压力有多大,绝大部分的人都一定会定时到一些音乐会,表演,或是博物馆去溜。新一代哲学,文化不会因为文明而衰退,反而因为文明而改革,升华或是贬值,还有待未来继续评估,但是,至少我们可以肯定的,是它还不会消失!至少没那么快!笑。

几千年前,有人说,文化是文明的主杆,然后,不同文化的兴起,诠释着枝丫蓬勃生长,开花结果。华人几千年历史,埃及几千年文化记载,印度几千年文化流传,至今都还没衰下来。几千年后,有人预言,未来,我们会回到文化主杆,没有分歧,每个人都是一样。我在想,可能,那个人预知了全球化的可能性。

今天的课超感兴趣。可惜,时间太短了。我还想说,可不可以和老师坐下来,喝茶聊天下。哈哈。应该会很有趣吧!

至少是心灵净化了点。晚上还得赶报告书。我哭笑不得。

加油...

2 comments:

Qing U said...

哲学貌似很有趣哦,我期待着……
希望多点分享你在课堂上所学的,期待更多好文!

~fall3n ang3l~ said...

谢谢))
还得看是拿到哪一个老师。我这个老师很有耐心,会教到你懂为止。另一个就只是让你抄下她所说的一切。笑。

可惜,哲学课就快上完了。